2007/03/16

蜘蛛魔大战螳螂妖


是的,用这种标题来作开头是有点哗然取众,甚至有点幼稚。应该不会有人说它很有爆炸性吧?坦白说,有吗?

好,如果一只小蜘蛛跟一只大螳螂打架,战场是在地面,不是在蜘蛛网内,你说谁会赢?那时的情况应该会是这样: 那只小蜘蛛会选择逃跑,因为它知道它不会是大螳螂的对手。

螳螂,尤其是祈祷螳螂,它是昆虫界里的肉食者,性情凶暴,它不但捕猎其它昆虫,在同类之间也不断进行自相残杀,战败的一方就被战胜的一方吞食,出现了吞吃同类的情况。
蜘蛛,许多年前,我在生物课上听老师讲过: 蜘蛛捕猎的武器,是一张垂直的大网。而它在吸吮它的猎物之前,并不杀死对方,只是使其麻醉,因为液体在活着的身体内流动得比较快,更有利于蜘蛛的吸吮。

多年以后,非常幸运的,螳螂蜘蛛相遇这种“爆炸性”的场面在昨天早上碰巧让我遇上了。但是这一次,战场是在蜘蛛网内。是的,不可一世的螳螂掉落在专门为它而设的陷阱内了。

当被我看见的时候,我想它们之间的战斗也差不多要结束了,因为大螳螂的大部分身体早己被小蜘蛛所放出来的丝所覆盖,我只看见它的头部和极小部分的身体。这时大螳螂还在丝网内挣扎,小蜘蛛还不敢太过接近大螳螂。渐渐地,大螳螂由挣扎转为颤动,就在这个时候,蜘蛛爬上前去,在它的俘虏身上咬了许多小洞,蜘蛛不停地在这些小洞上吸吮,我还看见有些小洞被蜘蛛吸到陷了下去,而那个时候的大螳螂还在作垂死的挣扎!老实说,我那时真的有点同情大螳螂,它那时可说是活生生地被蜘蛛吸吮到干死为止,不论身体上,或是心理上,都充满了极端的痛苦!它可说是死不瞑目!5分钟过去了,蜘蛛还在吸吮着它的猎物,我早已不想看下去了,就走开了。

今天早上,因为忍不住好奇心,我又回去了那个地方。我发现螳螂的空壳己被蜘蛛扔到地上,而蚂蚁们正围着螳螂的干尸开始了它们的宴会。

虽然我已经不小了,但我还是觉得心里面有种说不出的可怖。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用昆虫世界来比喻人类世界的残酷,有意思。妙!

Anonymous said...

风格强烈,主题性很强。整个blog很有连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