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3

“咸鱼翻生”



先从一场羽毛球赛说起:

我的羽毛球其实还打得蛮不错的,最起码在我的朋友群里算是数一数二的了。我唯一的致命伤可能就是我的体力吧。还记得上一个礼拜天,我还跟一个“鬼佬”(白种人)较量过。这名“鬼佬”和我可说是相识多年了,他的年纪大过我足足十年,勉强也可说是“忘年之交”吧。虽然我们相识多年,但我们只是一起潜水,一起打马球Polo,却从来没有一起打过羽毛球。在上一个礼拜天机会终于来了。

虽然我们的年纪都不算小了,只小过言承旭一两岁,但我们都好象老顽童一样,感到很兴奋,因为鬼佬朋友时不时跟我说他的羽毛球造旨很不错,我相信我也跟他说了同样的话。他曾经也对我说过,他的手下败将有A君,B君和C君,他们三位我都认识,据我所知,这三位朋友的羽毛球水准还相当的高超。我那时就对鬼佬说,竟然有那么巧啊,他们也是我的手下败将!

于是乎,一场预料中会很“激烈”的羽毛球赛就在酝酿当中了。

我们比较喜欢打15分制的,因为15分制需要发球权在手才能拿分,那样会比较耐打,球赛不会那么快结束; 21分制的话不需要发球权也可以拿分,虽然很刺激,但球赛很快就会结束,没什么瘾头。

老实说,当我俩在球场内换衣服准备上场“厮杀”时,我心里感到很轻松,一来运动有益身体嘛,干吗那么沉重呢?二来嘛,come on man, 年纪相差十岁耶,即使我的体力有时候很不济,但也不会差到这种程度吧。说到技术嘛,他简直是自寻死路了。

我一向来的打法都是以进攻和速战速决取胜。第一局开始了,我的战略就是进攻,进攻,再加上速度,希望尽快拿下这一局,以节省体力。鬼佬的防守能力很好,球感也蛮不错,就是打法单调了一点,来来去去都是底线球(baseline)和网前劈吊(drop shot); 我可就不一样了,我的打法刁钻,思路敏捷,有许多班斧可以一击致命; 那时只见鬼佬在球场上疲于奔命,忙于接我的劈杀和刁钻的落点球。分数也开始节节上升了……1:0, 3:0, 5:2, 10:4, 14:8-鬼佬14,我8。

不可能吧!!! 在场上我掌握了70%以上的主动权,现在竟然是他14我8???? 他现在只需再拿多一分就可胜了这一局了……我的自尊,我的自尊啊!!!!

14:8,发球权在鬼佬的手上。他发球了,他又再给我发起了一个又高又远的后场球,我不再犹豫,立刻退到后场边,待羽球快要落下来的时候,我凌空跃起,来一记鬼哭神嚎的凌空劈杀!球不过网,鬼哭神嚎也没用,输了。第一局我输了。输得有点难以置信。

休息了3分钟后,第二局又要开始了。鬼佬还是老样子,专打四角球(square)和底线球,而我的劈杀又冲不破他的超级防守,我开始感到有一点压力,开始慌了。我一慌就难以集中精神,于是分数又开始上升了……0:0, 3:0, 7:2, 10:6-还是老样子-鬼佬10,我6。就在这个时候,我们球场边的另一个球场来了四位漂亮宝贝,她们刚到,在整理着她们的羽球拍。我望了她们一眼后(可能不止一眼),来个深呼吸,开始集中精神,思考着下一步要采用什么战略来跟鬼佬周旋。最后,我决定以其人之道还之其人之身,采用鬼佬自己惯用的打法,就是四角球和底线球。这种打法很消耗体力,对体力稍差的我来说,如非必要,我绝不会采用这种打法。

这种改变打法的策略果然奏效了!鬼佬朋友一时还不能适应这种改变,变的有些慌乱,我就趁机一鼓作气,一口气拿下8分。14:8!只差一分!现在只需一分我就可以拿下这局了。这时鬼佬朋友好象想到破解的方法了,他减少了底线球的回击,却更喜欢打网前球和网前劈吊。我唯有见招拆招,不断改变自己的打法,使用更刁钻的回击,更准确的落点球来跟他对抗。经过六次的发球权易手后,我终于拿下了这一局。耗时30分钟。

第三局,也是最后一局。在这最后的一局里,我不断改变打法,当我发现某一种打法或策略不能奏效时,我立刻去改变它,马上用另一种打法来代替。 鬼佬朋友却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来对抗,就是继续采用他拿手的四角球和底线球。我们的体力在这一局里不断下降,而我发现我的体力消耗得比对手更快,因为我的速度越来越慢,而鬼佬的速度在大致上还能维持在同一水平上。

最后,经过一番龙争虎斗之后,“万变”赢了 “不变”,我胜了第三局。打完这局后,我真的忍不住了,去厕所呕吐了起来。回家后,我在书桌前回想当天的那场羽毛球赛,我发现我之前走过的人生道路跟这场羽毛球赛有点类似。


赛后感触:

1) 羽毛球赛还没开始,我就已经看不起鬼佬对手了, 真正犯了〈轻敌〉这兵家大忌。这就是为什么我以前刚出来创业的时候,我的路一开始就很难走的原因。

2) 我一向来都以为打羽毛球最重要的是技术和速度,却忘了如果没有良好的体力来支撑,什么技术和速度都是白谈。这根本就是我以前的写照: 我以前认为这个世界是“吃脑”的世界,却忽略了健康身体和宗教信仰的重要性。

3) 当我最后发现我其实跟鬼佬朋友的水平很接近时,我显得有点急躁,缺乏耐心,使对手有机可趁!是的,回想当年自己一个人出来孤身作战,为了要以最快的速度达到目标,做什么事情都很急性,严重缺乏耐心。到最后,反儿走上了更长远的路,浪费了更多的光阴!

4) 当第一局接近尾声时,我已在输球的边缘徘徊,但我还是依然故我,拒绝在打法上作出改变,深信以我凌厉的进攻肯定能攻破对手的防守堡垒。最后,当然还是输了。以前的我啊,对自己有最强的自信心。有自信心是好事,但我自信到拒绝听从任何人的劝告,更不要说接受别人的批评了。这种盲目的自信导致的结果是: 壮志未酬身先死!还白白浪费了许多金钱。那个时候啊,我最喜欢听王杰的那首:《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

5) 第一局输了,还有第二局。也就是说,我还没有输,我还有机会反败为胜。但第二局刚开始时,由于我还不能忘掉第一局的阴影,因此就越打越急躁,越打就越没信心。缺乏信心,精神就跟着难以集中,最后唯有听天由命了。 (是的,有一段时期,我就是靠 “听天由命” 来过日子。)

6) 四位漂亮美眉的出现是一个转折点。为了不想在她们的面前丢人现眼,我立即 “发奋图强”,调整心态,冷静地去思考应对的策略。“以其人之道,还之其人之身”是我的第一个策略。果然奏效了! 回想以前,我的从商原则就是 “唯我独尊”,尽最大的能力霸占市场,消灭竞争对手。结果是我差一点给对手消灭。就在水深火热的时候,我的人生出现了一个转折点: 机缘之下,我出席了一个免费的讲座会。在那个只有一小时的讲座会里,我学到了一些东西。从此以后,我不再闭门造车,相反的,我主动的去联络我的竞争对手,有机会的话,还跟他们一起合作,实行 “有金一起捞”。英文里有句格言,放在这里真的很贴切: If you cannot beat them, join them!

7) 在第三局里,由于我和鬼佬朋友都已经摸熟了对方的球路,因此在这一局里,赛情更加的激烈!在这一局里,我的策略是不断改变打法,尽量使对手感到困扰,而鬼佬朋友的策略却刚好跟我相反,他的策略是“以不变应万变”,这种打法有一个好处,就是不会那么容易犯错。而坏处就是,主动权在对手的手里。如果对手不犯错,那么采用这种保守打法的人的处境就很危险了。这一局虽然我赢了,但我却也因为体力超支而忍不住呕吐了起来。 同样的,出来创业也是一样,当你在这个市场里“混”了一个不短的日子后,你的对手早已很熟悉你做事的风格,就像你也很熟悉你的对手的做事风格一样。在知己知彼的情况之下,你只有两条路可以走: 第一, 保持现状,不要有任何大动作,万事只求平稳,并希望你的对手先犯错。 第二,采用大胆的路线,做战场上的前锋,市场里的空白地带由你带头填色,并逼使你的对手犯错。 采用这种方法,你将会用到许多体力,脑力和 “胆力” 。坦白说,这两种方法很难说谁优谁劣,这要看当时的情况而定。而我,笑林,在那个时期,相信你也猜到了,采用了后者。结果怎样? Well, 我还不可以说我是最后的那个胜利者,但至少,我现在的日子过得还可以。

回想一下我走过来的路,我忽然觉悟了!原来,这就叫作 “咸鱼翻生”!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虽然我不晓得这场羽毛球赛是真是假,但你这家伙的描述能力太强了,使我有身历其境的感觉!我尤其喜欢最后的那个〈赛后感触〉,真的很棒!

司徒米雪 said...

是啊,当时我也在场,那时我以为你必定会输呢! 还有一点我想不到的是,那场球竟然给了你那么多的领悟! 不错! 呵呵~~~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 笑林可以开讲座会了 呵呵

Anonymous said...

添荣:
唉…你呀,不是我的描述力强,而是这场羽毛球赛是真的。可能实际的情况并没有我所描述的那么“刺激”,但它给我的领悟已足够让我写〈赛后感触〉了。添荣兄弟,谢谢你的赞赏。Give me Five!

司徒姐:
你还好意思说,当时你不断的帮Martin打气,当看到我快要输的时候,却又用一种悲哀的眼神看着我,搞到我的心情七上八下,你好狠…………
P/S:对了,我还真的想不到你的双打竟然这么好,鬼佬也有赞你呢!:-P

灵秀盈盈:
呀呀呀……灵秀盈盈啊, 你太给我面子了,其实啊,如果我开讲座会的话,我敢保证,出席者有九成以上是来自我的竞争对手,来“偷料”嘛。所以啊,我现在想开“欢乐茶会”,把欢乐传送给全世界!Give me Five!

Anonymous said...

five five five five five 给你5个five了 够了呗? 哈哈

把欢乐送给全世界 好大的志向 支持你

Anonymous said...

哈哈~谢谢你,太谢谢你了~

Anonymous said...

哇,你的这场羽球赛好精彩哦!居然能用中文描述,不简单。我老公很喜欢打羽球,不过因为工作忙,一星期只能打一次。从他那儿,我才知道什么是drop shot 和 baseline,还有许多其他的球赛名词,我从来没查过这些名词在中文是叫什么的。你是马来西亚人吗?

Anonymous said...

Kelly:
午安好! 哦,原来你的hubby也喜欢打羽毛球啊,那你有否曾跟他拍档打双打呢? 夫妻档通常都是天下无敌的哦,因为在这种情况之下,别人通常都会给面子的,呵呵~

是的,我是大马人,我现在的位置是在吉隆坡,这里好塞车啊!

我在此祝你和你的hubby: 天天快乐、永远恩爱。

记得保持联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