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6

虎狮争霸



老友记,不晓得你知不知道,现时在西方社会里,很流行一句话,尤其是你在西方国家面试求职的时候,你更会听到你的未来老板问你这句话: “My friend,你喜欢老虎还是狮子?”

你可以这么回答: “Well,我喜欢老虎,因为它的皮肤很漂亮,还有还有,你看它的眼神,多cool呀!Yes! I'm a TigerMan!” ; 你也可以这么回答: “唔……我比较喜欢狮子,雄狮看上去好威风哦!还有还有,一只雄狮子的身边常常会有几只母狮子在陪伴,不愁寂寞啊,身为一个男人………”

如果你真的这么回答,那你就真的是与时代脱节,outdate了。 “你喜欢老虎还是狮子?”的真正意思是: “你比较崇尚个人发挥还是团队精神?”

可能你会问: “在现代这个社会里,哪里还有 '个人' 这回事儿? 如果脱离了 '团队' ,就好象鱼离开了水,什么都作不成了。” 是的,问得好!但你错了。事实上,即使在最强调团体精神的企业里,依然会有 '个人英雄' 的存在,但大前提是: 你必须要有很鲜明的 '个人魅力' ,并且你的个人成绩也一定要很特出!

现在你已经明白〈老虎和狮子〉这句话的真正意思了,下一次当有人这么问你的时候,你可以这么回答: “我有时候喜欢老虎,有时候喜欢狮子!这要看情况而定!” Yes! 回答得太好了!但是如果你这么回答,情况只有更糟。问你的人听到你这么回答,绝不会认为你是一个懂得 “随机应变”、“思想灵敏”的 “强人”!他只会认为你是一个没有个人宗旨、“见风转舵” 的 “投机份子”!

不论你是属于“老虎派”的(个人发挥),还是属于“狮子派”的(团队精神),你都不需要介怀,因为它们各有特色,很难说谁优谁劣,最重要的是,当你踏上你的成功人生道路之前,你必须要很清楚地了解你自己,你到底是一只 “老虎”,还是一只 “狮子”,如果你连你是老虎或狮子都还没分清楚就上战场打仗,那就像一只老虎 “一不小心” 走进了狮子群里,后果会是什么,你自己应该很清楚了吧。

我曾听一位学者说过,我们华人普遍上都是属于 “老虎派”的,为什么呢?请看以下这种情况: 如果一个华人跟一个洋人对战,那么这个华人的赢面会很高,因为华人普遍上都很聪明,甚至有点狡猾,会在适当的时候耍一些手段; 但如果是两个华人跟两个洋人对战呢,那战果就完全不同了,这两个华人的赢面反而会变得很低。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严重缺乏了一样东西,那就是:〈 团队精神 〉!因此,有许多人(包括华人自己)都说,如果华族懂得团结,那在十多年之前,华族已是世上最强的民族了! 在华人的世界里,有句话说: 〈师傅教徒弟,处处留三招〉。看来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呢。(其实啊,这段有关〈华人团结〉的文字在整体上与这篇文章毫无关系,只是我一时感触良深、有感而发罢了。真心希望〈华族大团结〉能在我们这一代实现,那么在不久的将来,咱们就可以在世界的舞台上高唱 《华人之光》!Yes! )

好的,话又说回来,假设你现在是一个大老板,现在你的公司正面临重组,重组过后你的公司可能会有一番新气象,但也有可能你的公司将会比重组之前更糟,现在你的公司正面临一个重要的抉择: 要重组或不要。 现在的问题就是: 将会是谁来作这个抉择?

1) 经过几次会议后,当你分析完了所有由董事局成员和下属所呈上来的报告和数据后,你决定凭你自己的智慧来作这个抉择,不论后果如何,由你自己一力承担。

2) 经过几次会议后,当你分析完了所有由董事局成员和下属所呈上来的报告和数据后,你决定在董事局会议里交由董事成员用投票的方式来作出抉择。

先不要理会当时的实际情况有多复杂,也先不要理会当时的许多重要细节,现在你可要问一下你自己了,出于你自己的本能,你比较喜欢用哪一种方式?这个 “思考环节”会使你对你自己的 “兽性” 有基本上的认识,到底你是比较倾向于作一只 “老虎”,还是一只 “狮子”!

Well,我当然很了解、也很熟悉我自己的 “兽性”。但很可惜的,我却不能在这里说出来,因为我怕我说了出来后,会影响到你对你自己的 “兽性” 的分析!在这一点上,还希望你多多包涵!

当我们连自己是属于什么“派系” 都不知道之前,我们暂时就别谈什么“个人风格”、“自我风采”、“团队领袖”、“团体精神” 、等等,这些 “花枝招展” 的形容词了,不然的话,我们会被马戏团里的老虎和狮子所取笑的。 ;-)

写到这里,是时候告一段落了。现在只剩下最后的一道问题: 朋友,你自己认为,老虎和狮子,哪个才是你心目中的 万兽之王 ?

2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新鲜热辣的一篇文章!唔…这是一篇属于启发性的文章,值得令我深思!谢!

Anonymous said...

笑林的每个post都采用深入简出、并且充满哲理的方式来写,很棒!
虽然我的朋友们都叫我「花狐狸」,但我告诉你,我很肯定我自己是属于哪个“派系”的!事实上我是属于……我是属于……我是属于……糟了!关键时刻才来忘记………

Anonymous said...

刚才写了一堆 发上去的时候竟然出现“the page could not be displayed”的页面
忘了存档 再来好了

我比较喜欢团队精神 因为个人的力量再强大也总是有限的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嘛
况且现在都流行双赢的法则 不合作哪来双赢?就算是诸葛亮 也必须要刘备和他属下的配合才能成事的吧?
那种并肩作战的感觉多好啊

PF said...

本来我的心情蛮糟的,读了你的几个posts 就转移了我的思绪,谢谢你。

我觉得我比较像老虎派,但是因为通常狮子派会比较受欢迎,所以有时我会想做只披着狮子皮的老虎。 我相信democracy,我也相信集思广益,可是我不喜欢投票, 因为我喜欢拥有最后的决定权。听起来有一点像我们新加坡的执政党, 哈哈.
有时老虎群中会有些性格偏像狮子的老虎,相反的也是,说到底,我觉得互相尊重才是最重要的。

Anonymous said...

笑林啊,你知道我啦,我不说你也知道我是“老虎派”的,因为我的性格只适合“单打独斗”,不论工作还是生活都一样。
你看,羽球我只能打单打,双打我就不行了;说到篮球,我也希望能一个打五个……………这种性格好不好?

Anonymous said...

Marx:
Alright! 你现在终于知道你到底是一只老虎,还是一只狮子了!呵呵~不过啊,以我对你的了解,你现在应该还没有答案吧?是不是?那你要认真地去想一想了。
P/S: Marx,这是我个人的观点:虽然啊,你平时的作风更像“老虎派”,但是我认为呢,如果你加入“狮子派”的话,你的成就应该会更大!What do you think?


丽丽:
你太有意思了!Yes! 竟然忘记了!
丽丽啊,你平时的作风不是很泼辣、很有主见、常常独排众意、才华洋溢、敢作敢为的吗?相信我们吧(不只是我而已,Richard、司徒米雪、小强等等,他们也这么说),你先天性是属于“老虎派”的了,作“狮子派”的话,只会埋没了你的天分和才华。我说得有道理没?


〈欢乐三剑客〉之一 > 无敌笑盈盈:
哎呀!有这么一回事儿?那你要重写一次了?笑盈盈啊,太谢谢你了!真的不好意思哦。;-P
哦?太好了!你是少数能够清楚知道自己的“兽性”是属于哪个“派系”的人!很好!

原来你的“潜在兽性”是lion。好,看在你是〈欢乐三剑客〉成员之一的份上,那现在就让我来帮你再深一层地分析一下:盈盈啊,试想一下在狮子群里,以你对你的性格的了解来说,你比较适合作“雄狮”还是“母狮”?千万不要误会哦,这跟“性别”毫无关系。“雄狮”的意思就是说,作一个团体的领导人之一,简单一点来说,“雄狮”必须具有领导能力、领袖气质,群体精神,作到更高的境界就是:〈以德服人〉、〈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作“雄狮”的好处就是,它得到的“成就感”会比“母狮”大得多。

至于“母狮”呢,虽然它扮演的角色不如“雄狮”那般“壮烈”,但“母狮”在群体生活中的地位却绝不容忽视。“母狮”就是领导人手下的人马之一,地位可低可高。“成功的母狮”必须具备良好的服从性、优良的合作精神、随时随地都能发挥团结的力量,更高的境界就是:〈牺牲小我、完成大我〉。虽然“母狮”在一个团体里的地位不如“雄狮”般高,但好处就是:“母狮”身边谈得来的朋友会比“雄狮”多得多,还有,它所面对的压力也没有“雄狮”般大。

笑盈盈啊,你自己认为呢?如果你问我,那我会说,你比较适合………… (猜猜看)

Anonymous said...

PF:
PF,午安好!
其实啊,“狮子派”和“老虎派”各有千秋,很难说哪个才是更好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很清楚地知道,哪种“兽性”更适合我们自己本身。

是的,“狮子派”普遍上会比较受欢迎,成功率也比较高;但是在另一方面,“老虎派”的发挥空间却更大,如果“老虎派”有一天成功了,将会得到更多的尊敬和激赏。(重复一次,适合我们本身的,才是最好的!)

你说的〈想做只披着狮子皮的老虎〉这句话挺有哲理的,不错!但是啊,千万不要被这句话埋没了你的才华和狠劲啊!我说得对否,老虎女?


勇样:
你少来这套了,你怎么看都不像是“老虎派”的,“老虎派”应有的特色你一点都没有耶。你毫无疑问是“狮子派”的,你知道吗,你的团队精神和公私分明在我认识的人当中算是数一数二的了,你不作狮子谁来作?
P/S: 对了,说到羽球哦,其实你的单打和双打都一样烂耶,这根本不关“团体精神”的事。你根本就不会打嘛!不好意思哦,大家是朋友嘛,不要生气哦。好吧好吧,改次我们还是打回网球好了。Alright!

司徒米雪 said...

对于那只〈花狐狸〉啊,笑林你说得对极了,她100%是“老虎派”的!如果说有一天她会“转性”去作“狮子派”,我“打死”都不相信!因为这只〈花狐狸〉啊,她很有才华,性格却过分的倔强,“由头到尾”没有你所说的〈团体精神〉,记得有一次我们一伙儿去treasure hunt(那次你没有去),我真的给她弄到哭笑不得!好了,好了,够了,我看啊如果我再说下去,这只〈花狐狸〉真的会跟我反脸了。嘿嘿嘿~

我认为我自己是“狮子派”的,因为我最强调团体合作和切商精神。“单打独斗”不是小女子我的风格。

Anonymous said...

不如我去舞狮??哈哈

我应该属于母狮吧 因为我身边的好朋友会比较多 而且我不太喜欢扛太大压力的 我一向都是副手 以前搞活动的时候也是 总是副团长什么的 有次AJK实验性让我当上某制服团体的团长看看 反而什么都做不好 后来还是被“降职”当副团长了

Anonymous said...

司徒姐:
哈哈~你放心好了,〈花狐狸〉虽然倔强又泼辣,但她绝不是没有幽默感的人,不然她的外号怎会叫〈花狐狸〉?

是的,在工作的时候,你是属于“狮子派”,但在家里的时候,你是“老虎派”,不然你的宝贝老公怎会每次见到你的时候,好象见到母老虎那个样子,怕到发抖呀?哈哈哈…… 好不好笑?我是不是很幽默?……什么!?…不好笑!?…你…你…生气了!?……要打我!?…要反脸!?………哇!


无敌笑盈盈:
小无敌啊,听了你这么说,我真的太高兴了!因为你对你自己的脾性和性格有了透彻的了解,将来啊,不论你作什么事情都必定能事半功倍!

对了,差一点忘了告诉你,其实啊,作舞狮呢,不不不,其实啊,作母狮呢,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如果你现在是一只“母狮”,那你将来还可以选择去作一只“雄狮”;但如果你现在已是一只“雄狮”,那你将来还是只能作一只“雄狮”,因为你将很难接受你被“降级”成一只母狮,这就好象:有一个人,他以前常常考试都拿C-,但最近的一次考试他竟然拿了A+ ,哇!大家都为他鼓掌!但反过来说,如果这个人平时都拿A+ ,这次竟然来个反高潮,拿了几个C-给你看,这时大家的心里会怎么想?这个可怜人本身又会怎么想?他能不能及早恢复信心?将来他还能不能重振雄风?他可不可以“咸鱼翻生”?

小无敌啊,所以我才说啊,“母狮”基本上是幸福的,至少,它比“雄狮”幸福。

假文人 said...

还是当峰后或蚁后较适合`华人`的立场。打战也好、生存也好,躲在幕后不出面都是最佳生存之道。

暗叹那会不为人知?不会的兄弟。谁不知道幕后肯定有头脑,增添一点神秘感反而能巧妙地提高身价。况且,我们玩的是生存游戏,奖品是优越地、有人不断供养地活下去。。而不是博出名。套笑林兄的话,要有观众鼓掌,不如去当马戏团的狮子老虎?

开玩笑。我只是觉得,领袖威严这回事只要证明给自己下属看,大家对你服服贴贴,上层自然心知肚明。

个人浅见,歪曲莫怪。

希望 阳光 幸福 said...

你好 为什么 不加上 Google 提供的广告呢?
欢迎互访 互相帮助 谢谢

口水流 said...

假文人:
午安好!太棒了!不论是个人见解或是文采都很好!

是的,一名领袖的好坏是由他或她的下属来决定,这是铁一般的事实啊。这可不是开玩笑哦~

〈要有观众鼓掌,不如去当马戏团的狮子老虎?〉好一个见解精辟的文句!其实啊……这可不关它们的事,而是它们的主人(训兽师)需要掌声的肯定啊。

至于〈还是当峰后或蚁后较适合`华人`的立场。〉这句话嘛,我就不愿置评了。以假文人你自己来看,在这一方面啊,由谁来作工蚁和工蜂最适合?

还有啊,假文人你太谦虚了,看了你的留言,我认为这可绝不是你所说的“浅见”啊,谢谢你,让我又感觉到了灵感的火花!Alright!

口水流 said...

希望 阳光 幸福:
您好!(糟了!这到底是一个人还是三个人啊?)谢谢您的留言和提议啊。

您所说的Google提供的广告是指Google Adsense吧?是啊,这是一个不错的提议,其实啊,我对Adsense也略有研究,在外国啊,甚至有人靠它而买了几间房子呢!

但是啊,我暂时应该不会加上它,因为啊,第一,由于这个blog里的内容的关系,Adsense很难加上related的广告;第二呢,我怕它会破坏了这个blog的整体风格。

好!待会我去拜访您!

Anonymous said...

老大 承蒙贵愿 :P

对了 我明天开始就应该极少上来了
预先祝你那欢乐传送全世界的大志向早日达成

The Geminean Power said...

很值得深思的一篇文章. :)

Anonymous said...

笑盈盈:
要考试了?好,先搞好你的学业,过后咱们再一齐来传送欢乐。
剑客笑林在此祝笑盈盈:马到功成、直奔云霄!
P/S: 考试完毕后,记得要到回来拿回你的剑哦!还有还有,我会时不时上你的博客看看,希望留意到你最新的动态。Keep in touch!


The Geminean Power:
Hello my friend! 午安好!太谢谢你了!不知道你现时是在大马还是在新加坡呢?不论在哪里都好,希望你天天开心!Yes!

口水流 said...

呀!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弄错了!原来你不是要准备考试,而是将要离开学校回家去了!我真的是摆了一个大乌龙了!

笑盈盈啊,那你是不是回槟城去?虽然很不舍得,但我诚心祝你一路顺风!如果能够的话,记得保持联络哦!我笑林也在此祝笑盈盈你,将来健康快乐、笑口常开。

对了哦,你的那把剑啊,将来我去槟城的时候,一定拿来给你。Yes! ;-D

Anonymous said...

报告老大,

我一上来就会来这里报道了,所以你没事也不必刻意“舟车劳顿”到我那里去扑空。哈哈。

我的那把剑到时候应该不会生锈吧。。。

Anonymous said...

欢乐之剑的主人- 笑盈盈:
笑盈盈啊,今早当我看到了你的留言后,我真的太高兴了。笑盈盈啊,你近来好吗?你现在打算继续念书呢,还是工作?或者,是嫁人?(开玩笑的啦) ;-P

笑盈盈啊,你放心好了,你的那把剑啊,我每天都用人参燕窝,和笑林的眼泪,来抹擦它,喂到它饱饱的,剑身闪闪发亮,直到将来的某一天,它的主人隆重归来!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