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爱新觉罗




[爱新觉罗] 只是一个姓氏,但它却是一个很特别的姓氏。它之所以特别,不是因为它叫 [爱新觉罗],而是因为它是清朝历届皇帝的姓氏。

353年前,也就是1654年,[爱新觉罗. 玄烨] 在北京的紫禁城诞生了。Who is [爱新觉罗. 玄烨]? [爱新觉罗. 玄烨] 就是清圣祖,他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61年。Who is [清圣祖]?Well,清圣祖就是 [康熙大帝]。

我一向来很少看中文电视剧,我依稀记得,当我还是一个很可爱的小娃娃的时候,我看过我母亲租回来的[网中人],不久后又从租回来video tapes里的观赏了[上海滩],接着是[千王之王],再接下来是[射雕英雄传]。当我还是一名英俊非凡的少年的时候,我在电视上免费观赏了感人肺腑的[青青河边草],那个时候,我的心里面有一个秘密一直没有告诉别人,那就是我发现我已经爱上了剧里的青青。

直到几年前,我又看了[戆夫成龙] 和 [九五至尊]。上个星期,我重看 [九五至尊]。这是一部现代科幻剧,讲述清朝的雍正帝 “一不小心” 来到了现今的社会里。在这部电视剧里,雍正是 “忠” 的。当年香港TVB推出这部电视剧时,许多人都觉得很奇怪,雍正不是 “奸” 的吗? 咳咳咳..........别钻牛角尖了,其实啊,作皇帝的,只有‘英明’和 ‘昏庸’之分,只有‘宽仁’ 和 ‘残暴’之分,是没有 “忠” 和 “奸” 之分的。

我有一些朋友,他们都不喜欢清朝,他们认为,清朝是中国人的耻辱。Come on lah baby,清朝即使是耻辱,但却不是中国人的耻辱,充其量,它只是当时“汉人” 的耻辱。与其说清兵厉害,并责怪 “满清鞑子” 横夺汉人的美好江山,那倒不如痛骂明朝末期的腐败、不思进取,和不团结,因为这才是‘断送江山’的问题所在。如果不是明朝后期的严重腐败,如果不是明朝末代皇帝崇祯帝的昏庸无能,他就不会中了满清皇太极的 ‘反奸计’,把明朝一代名将袁崇焕凌迟处死,使这位一代明将含冤而惨死; 另一方面,闯王李自成就不会带兵起义,也没有这个机会带兵起义,最讽刺的是,当李自成最后成功地推翻了崇祯帝的统治,手揽大权后,李自成他自己反而变成了另一个崇祯帝,甚至变本加厉,德行比崇祯帝更糟糕、更可怕。.........你看,在这个历史故事里,他们先来个自己人 “鬼打鬼” ,后来个明知故犯、变本加厉,这种自乱阵脚的作法,明朝岂能不败、清兵岂能不胜?即使清兵当时还不能取胜,明朝迟早也会被一直在旁虎视眈眈、处在北方的罗杀国(就是现在的俄国)所击败。

所以,当你听别人说起 [清朝] 的时候,你只要记住以下的三件事情就行了:

1) 清朝,只是一个朝代。是一个由少数的满洲人统治多数的-汉人的朝代。历时267年 (1644-1911)。

2) 从明朝灭亡,清兵入关后的第一个皇帝 - 顺治帝开始,直到清朝的末代皇帝 - 溥仪为止,在位的一共有十位皇帝。

3) 在中国的许多朝代里,清朝是唯一一个没有出现过暴君的朝代。可能你会问: 难道雍正还不算是暴君?噢不,雍正充其量只是‘冷酷’,但绝不是‘残酷’。还有,如果不是因为有雍正帝的大胆改革和奇准眼光,他的第四子乾隆帝继位的时候,可能会面对更多的挑战和困难。可能,你又会问:那个常常喜欢BM(BM的意思就是belakang mari) 、超爱 [垂帘听政] 的慈禧太后呢?难道她又不算是暴君?No baby,她也还不能算是暴君,她充其量只是一个‘痴恋权力的泼妇’。试想一下,能够从一个下贱的宫女作起,然后成为一个可以‘只手遮天’的慈禧太后,在这个过程里,除了运气,真的少一点毅力和智慧都不行。如果不是因为她太贪恋权力,再加上晚年的慈禧的行为过於失常,她的确可以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偶像。

因此,当你以后再次听到 [爱新觉罗] 的时候,你必须知道它到底是什么东西。因为它除了是清朝皇帝的姓氏之外,它还可以提醒你两件事情:

1) 不要埋怨你现在的力量单薄。因为“少数” 是绝对可以击败“多数” 的。你现在所需要的,只是必须先调整好你的心态,然后等待一个机会,或者制造一个机会。

2) 四个字: 仁者无敌

2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而且,清朝也是唯一一个不是被自己人所推翻的一个朝代。。很厉害哦!如果不是八国联军,我像现在的中国还是清朝呢!哈哈~

Anonymous said...

"咳..........别钻牛角尖了,其实啊,作皇帝的,只有‘英明’和 ‘昏庸’之分,只有‘宽仁’ 和 ‘残暴’之分,是没有 “忠” 和 “奸” 之分的。" -

- 赞成。
比如说 当一个滥好人 肯定会坏大事。
如果变通一下 当一个所谓坏人 可以让事情功成圆满 何乐而不为? 因为,要战胜一个狡猾的人 首先你必须比他更狡猾。 当然 道德底线在哪里 自己要有分寸。

Anonymous said...

哈哈!
我喜欢这篇文章。。。
谢谢分享! ^^

David (AKK) said...

I'm poor in China's History... but i like your conclusion:

1) 不要埋怨你现在的力量单薄。因为“少数” 是绝对可以击败“多数” 的。你现在所需要的,只是必须先调整好你的心态,然后等待一个机会,或者制造一个机会。


2) 四个字: 仁者无敌。

It's very meaningful, Thanks for sharing bro :)

PF said...

写得好! 我一向来都认为有能力的人才可以挑大梁,管他是哪里来的人! 可能中国历史离我太远了,又或者是电视剧往往把清朝时期拍得一片欣欣向荣,又把反清复明的人拍得有点迂腐,所以我对明朝没什么留念。
最绝的是你的结论:“少数” 是绝对可以击败“多数” 的 + 仁者无敌
谢谢分享! =p

Anonymous said...

MBLee:
嗨,MBLee,午安好!
呵呵~有意思!有意思!谢谢你的分享。;-)

MBLee,我这里有一些资讯要与你分享一下:

其实啊,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除了清朝,还有一个朝代并不是被自己人推翻的,这个朝代就是宋朝,它是被蒙古人推翻的,蒙古人推翻了宋朝后,就建立了元朝。
是的,你说得对,八国联军的确是加速了清朝的灭亡,但直接推翻满清政府的,是三个字:孙中山。

MBLee,试想一下,那个时候啊,列强瓜分中国,唉,身为炎黄子孙的咱们,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感慨万千啊。



天下无双笑盈盈:
笑盈盈啊,你说得对,你所说的,就是我想要表达的意思。看来你我相当有共识,可以用五个字来形容:[星星知我心]。;-D
笑盈盈啊,其实啊,要战胜狡猾的人,还有一个比较直接的方法,但这个方法却需要咱们自己先花一番调查的功夫,这个方法就是:先从他的弱点着手。



Chris:
Chris,午安好!好久不见啊,你近来好吗?你的电脑修复好了吗?
谢谢你啊! ;-)


David:
Hey David,你好啊!
谢谢你。
Keep in touch,bro. ;-D


PF:
嗨,PF,午安好!
不错,你说得好,有能力的人才可以挑大梁!
真心希望,每一个有志气的朋友,将来都可以独当一面!
PF,谢谢你感性的留言。

Anonymous said...

刚读完时喜欢你的“少数是绝对可以击败多数的”和“仁者无敌”。

我可以在这里几个前提吗?
-“少数”的都是团结,有共同一致的目标
- 领袖都是仁者

Anyway,非常赞成先调整好你的心态,然后等待一个机会,或者制造一个机会。

谢谢分享。

Anonymous said...

原来你当年是青青的粉丝!听说岳翎饰演青青时自恃天生丽质,不化妆上镜。若你有看“鬼丈夫”,她看起来比较美,因为有上妆。去年看台剧“日正当中”,我竟认不出张彩苹就是岳翎。隔了这么多年,伊人已不再年轻。

Anonymous said...

青青河边草,好像之前你也提过。嗯,看来你还真得是超喜欢这戏。嚄,不对,是戏里的青青。悄悄告诉你,我也很喜欢这戏,还有那主体歌曲。证明:我们都是同个年代的。哈~

好,说说我对这个文章的看法。我是很赞同你第一个观点:少数是绝对可以击败多数的。加上189说的:少数”的都是团结,有共同一致的目标。
但对于第二个,我就有点混淆了。特别去了维基百科网站找找,它的主要意义是:善待他人,是儒家所倡導的最重要的美德,從古至今皆是中國人的倫理規定的最重要項目。孔子闡述了君子應當是仁者的觀點。孟子認為仁的由來是惻隱之心,即同情心。其一例為見"孺子將入於井"時的"不忍人之心"。
这个“仁者无敌”和你所说的故事,我是觉得和智慧比较有关系。不过我很赞同你点出的要点。

我对历史并不是很了解,希望不要介意。

Anonymous said...

说得对,输赢有时候并不是靠quantity,而是靠quality。我现在正朝‘仁者’这个目标而前进。这个post的确很有鼓励性。

Anonymous said...

189:
Hello,朋友,午安好!
很好!谢谢你的留言,更要谢谢你甚具理智性的见解。
Stay in touch,friend! ;-D


佩君:
嗨,佩君,午安好啊!
呵呵~佩君,你说得对,当年啊,我曾经暗恋过两个人,一个是在[射雕英雄传]里饰演[黄蓉]的翁美玲,另一个是在[青青河边草]里饰演[青青]的岳翎。哇,什么?原来当年岳翎饰演[青青]的时候,是没有化妆就上镜的?呀呀呀,那的确肯定了一件事:我的眼光的确很不错! ;-P
对了,佩君,倩仪今天还有顽皮吗?


佩诗:
佩诗,午安好,how do you do?
呵呵~也不完全是青青啦,这部戏的剧情其实也蛮不错的,你知道吗,看完了这部戏,我的华语也在不知不觉中进步了。
呵呵~它的主题曲呀,我到现在还可以背出来呢! ;-D

至於你所说的两个观点嘛,好,现在就让咱们一起来研究一下吧:
第一个观点的重点是‘少数击败多数’,重点中的重点击败。在这个过程里,只有‘团结’是万万不够的,要彻底完成这个过程,咱们还需要智慧、组织力、创造力、领袖才华,除此之外,咱们还需要一样常常被人忽视的东西,那就是勇气。在这个过程里,‘仁’也很重要,但它所扮演的角色没有那么重。
佩诗啊,你所说的‘智慧’,其实在第一个观点里经已包括了,我只不过是没有“画公仔画出肠”罢了。;-D

第二个观点的重点所在是‘维持’。在这里,‘仁’所扮演的角色就很吃重了。为什么呢?因为事实是,如果只有‘智’而没有‘仁’,那么出来的结果就是狡猾、欺诈、心术不正,用自己所谓的‘智慧’来作一些损人利己的事情。如果一个皇帝只有‘智’而没有‘仁’,那么这位皇帝很有变成暴君的潜质,充其量,也只是一个很有‘智慧’的暴君。当这种人物出现之后,也就等於一个朝代已接近后期。


添荣:
嗨,添荣,你好啊!
不错,quality的确是很重要。但是啊,咱们有时候也千万不能低估quantity的厉害啊。
Keep in touch,my friend!

風漸涼 said...

“明朝末期的腐败、不思进取,和不团结,因为这才是‘断送江山’的问题所在。如果不是明朝后期的严重腐败,如果不是明朝末代皇帝崇祯帝的昏庸无能,他就不会中了满清皇太极的 ‘反奸计’,把明朝一代名将袁崇焕凌迟处死,使这位一代明将含冤而惨死”
笑兄,我要为崇祯平反~~~~
你怎么这么贬低他呢?为他感到不值,呜呜呜呜呜呜呜呜:`(
明朝的腐败并非到末期才开始,明朝的腐败,是在很早很早之前就埋下这祸根了。
我们先看朱元璋。没错,在历史上,我们可以用“有为”这两个字来形容他,不过,他废相的举动,其实是为后代埋下了万劫难复之境。或许,我们可以说,他的这一举止,为中央皇帝统治政权打牢了很多,并一心想着要为后代子孙铺一条黄金大道,故而废相,但是,他没意识到,并不是他每一个的后代子孙都像他那样精力旺盛,一心励精图治,而后代的发展也证明了这一切,就是,除了明成祖朱棣(就是他的儿子)之外,几乎没有人能够好好自己打理朝政,而是将政权交给自己亲信的旁人,在当时皇帝们亲信的旁人中,除了宦官外,就没有其他人了。
然后,万历帝的不上三十年朝,也种下了灭朝的种子。一直到崇祯之前的皇帝,亦即是他的哥哥天启帝朱由校,不好好打理朝政,却兀自在那里玩木工,将政权都交给了魏忠贤这个臭太监。其时的明朝,其实已经是腐败不堪,烂得不能再烂了。
好的,现在来说说崇祯,用“昏庸无能”来形容他,其实是有点不公平的,毕竟,他掌权后,就立即诛灭阉党,且,跟前朝几代皇帝相比,他是有为得多了,他是真的有心励精图治,力挽狂澜,可惜,他生错了时代,他的哥哥将烂摊子交到他手中时,狂澜已难再力挽矣,如果他出生在明朝早期的话,似他的这种有心治国的皇帝,肯定会干得有声有色。或许,有人会说他刚愎自用,是的,他的确是刚愎自用,不过,这其实是因为他从小见证了宦官的乱政,大权旁落,致使他后来很难再相信别人,导致袁崇焕被处死。
总的来说,他的历史地位其实是还蛮正面的,并不是如笑兄所言般那么的不堪,那么的无能。
(其实,基本上,我对他的印象是还蛮好的,所以,有些观点或许就主观了些,如果笑兄不同意,还请不要见笑)

Anonymous said...

笑林,早上好!现在是星期六早上九点。原来你当初也爱上了翁美玲,她自杀身亡的消息有无令你伤心痛哭?我同学的哥哥哭了,我也感到很震撼,那么年轻、那么红的她就这样撇下一切走了。我当年迷的是饰演杨过和小龙女的刘德华和陈玉莲。:p

祝你有一个愉快的周末!

Anonymous said...

风渐凉:
朋友,午安好!

风渐凉朋友,你太客气了,我又怎会见笑呢?

历史是一面“人生镜”,每一个人在镜子里看到的,都不会是同一个事物。比如说,如果A的头发乱了,那么B在照镜子的时候是不会看到的,因为B的镜子的最大功用就是:它可以让B知道,B的头发乱了、长了,需要修饰一下了。而最重要的是,当B发现了他的头发的确长了一点、乱了一点的时候,他肯‘采取行动’为他自己的三千烦恼丝修饰一下,这才是这个post的重点所在。

由於这个post的主要出发点并不是“教历史”,因此你和我的观点是否主观,或者咱们是否同意彼此的历史见解,其实都跟这篇文章基本上无甚关系。

风渐凉朋友,你的见解写得好,它令我留下了印象。其实啊,咱们是否同意彼此的历史观点一点都不重要,因为更重要的是,咱们有否在自己的‘历史观点’里,得到一些有利于咱们自己的启发?



佩君:
佩君,午安好!

啊,谢谢你的提醒!我记起来了,那个时候啊,除了翁美玲和岳翎之外,我还有另一位偶像,她就是饰演[小龙女]的陈玉莲。

唉,是啊,当翁美铃突然逝世的时候啊,我真的伤心了好一阵子.......直到我遇上了[青青].......

佩君,谢谢你,我也祝你:周末愉快、出入平安。;-D

ღ 迎迎ღ said...

初次到来,
让我看到这篇文章,
感觉很不同。。。
也谢谢你这篇文章,
可以让我跟加了解清朝的历史故事。。。
希望你会写下一篇。。。

Anonymous said...

宝瓶/迎春花:
嗨,朋友,午安好!
谢谢你的留言,看到了你的留言我真的好高兴。好的,我会尽力。;-D
Keep in touch,my friend! ;-D

Anonymous said...

不错,你说得好,历史的确是‘人生镜’,最重要的是,能够从这面镜子里得到‘历史的启发’。这篇文章也使我对清朝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司徒米雪 said...

仁者,的确无敌。即使一个人多么的有才干、有学识,也不见得每个人都会敬佩他、喜欢他。只有仁者,即使是敌人,也会对他萧然起敬。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领悟。

Anonymous said...

我反复读了这个post足有三遍。
[爱新觉罗]......好,我会记住这四个字!这个post令我茅塞顿开、如淋春风!我现在知道应该采取什么行动了。CK,多谢晒!

*永亮* said...

回来了。这一刻我以正当被一个大企reject了的心情来看你的blog.

看后还真让人舒服。将不好的心情舒缓下来了。

ps: 是否能够和你有机会聊聊人生职业生涯规划呢?

vilonho@yahoo.com (yahoomsg)

Anonymous said...

这贴的留言很有意思。。不错不错~~

Anonymous said...

花狐狸:
不错![历史]可以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启发,又或者,对某些人来说,完全没有启发,只是当作是一个故事来看待。如果咱们能够从[历史]中得到启发,那么,[历史]就是咱们的‘人生镜’!


司徒姐:
说得好啊!Alright!这就是我所说的[仁者无敌]!


Marx:
老友记,别客气!这完全是你自己的本事!;-D


永亮:
嗨,永亮,你好!已有一阵子不见你了,近来好吗?啊,对了,我已经sent了一个email给你,let's check it out!;-D


MBLee:
哈罗,MBLee,午安好!
呵呵~既然这样,我就代表我自己,也代表其他的留言者,跟你说:“谢谢、谢谢!”

兔子部落 said...

激发了我上网搜集资料。

根据维基百科,(不知准确吗〕
爱新觉罗,是清朝皇室姓氏。满语“爱新”是族名,为金的意思。“觉罗”是姓氏。

满洲姓氏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姓(满语中“姓氏”一词原文为hala 、哈拉),一部分是基于血缘宗亲关系的族名(穆昆)。爱新觉罗一姓中,爱新是族名,觉罗是姓。「覺羅」與「愛新覺羅」两者的关系类似汉族中「某姓」和「某家族」的关系(张姓与桐城张氏,翁姓与常熟翁氏等)。除爱新觉罗外,觉罗这一姓氏还有伊尔根觉罗、舒舒觉罗、通颜觉罗、嘉穆瑚覺羅、西林覺羅等分支,都源于同一始祖。那拉氏有叶赫那拉、乌拉那拉、辉发那拉等分支(叶赫、乌拉均为地名),瓜尔佳氏有苏完尼瓜尔佳、安图瓜尔佳等分支。因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建立后金,该族遂成望族,以全称相称,“爱新”遂变为姓氏的一部分。

婷婷** said...

有意思... 谢谢你的分享,让我这个孤陋寡闻的人增加多了点知识。
青青河边草...我也爱看哩~不过我看的时候还很小啦...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兔子部落:
嗨,朋友,午安好! ;-D
哇,真的令我很感动,谢谢你的分享啊。
Thank you very much,my friend.


婷婷:
嗨,婷婷,你好!刚旅游回来吗?
啊,别客气,有福一起享、有缘一起笑嘛,right? ;-D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我对这个姓氏也很感兴趣,谢啦

兔子部落 said...

Just curious,which country will you be flying to?

Anonymous said...

这篇文章真是越读越有意思!不错!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