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威力



【先入为主】这种观念的威力真的很大。

咱们时常都会被这种观念所影响,却不自觉。

较常见的例子就有:

1)先敬罗衣后敬人
2)白种人 = 高人一等的人种
3)男主外、女主内
4)老板 = 有钱人
5)有钱人 = 快乐人
6)人才 = 学历高的人
7) 热门电影 = 非看不可的电影
8)报纸上的新闻都是真的


【先入为主】这种思想是非常要不得的,因为它可以使你把白色看成黑色,把黑色又看成白色。如果你有了这种观念,你将分不清何为机会、何为危机。

现在就让咱们一齐来看看【先入为主】的威力:


(一)

在一家disco里,A君的“沟女任务”彻底失败,于是就闷闷不乐地回到他自己的桌位上。

他的朋友见到A君这个模样,就问他为何会 “沟女” 失败。

“我看见她一个人坐在那里,人又长得漂亮,最重要的是,我发现她还时不时抬头回望着我,于是我便走向前去自我介绍,” A君闷闷不乐地说道: “谁知道她听了我的自我介绍之后,连头都没有抬起来,一句话也没有跟我说。于是我就对她说:‘好吧,那算了’,接着我就回来了。”

“哎呀,你表现得太急躁了啦,”A君的朋友徐徐地说:“她低着头不睬你并不代表她是拒绝你呀!有可能是她也对你有好感,但她却有点儿紧张,所以她才需要一些时间来思考和调节,以便当她抬起头来跟你说话的时候,她的表情和声音能够给你一个最好的印象呀!You fool!”


【先入为主】可以令你失去许多“艳遇”,甚至失去 “未来的老婆”。


(二)
甲: “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真深奥啊,我只读了前四页,其它的可就完全读不下去了。”

乙: “你说得对,【相对论】真的很深奥,我连它的封面都看不明白呢!”
丙: “是啊,我连看都不用看就已经知道【相对论】很难了。”

【先入为主】可以令你变得胆怯。


(三)
卖菜阿婶: “近来股市行情大好啊!股票的市值足足上升了50%!我昨天已经大量进货了!你呢?还等什么?”
卖肉阿叔: “那还用你说!近来的股票市场水涨船高,我估计股价还可以再上升,我前天已经把储蓄从银行里拿了出来,并已经把这些钱全部投资在股票市场里了!Yes!牛市来了!我终于可以发达了!”
阿强: “黄教授,您听见了没有?这一阵子股市大涨,现在每一个人都在讨论股票。黄教授啊,如果咱们要发达,现在的确是时候了!”
黄教授: “哇!太好了!Yes!Yes!Yes! 我教书教了一辈子,现在终于可以吐气扬眉了!我发达后一定要去泰国找美眉、找人妖来享受,alright! Give me five, Ah Qiang!”
阿强: “Yes! Give you five!”
黄教授: “哈哈!哈哈!哈.......咳咳....喂喂喂,慢着、慢着!如果咱们要发达,为何以前在股票市价还偏低的时候不趁机吸纳,却要等到现在股市上涨的时候才来进场购买呢?”

哈哈呼呼!呼呼哈哈!说得对!
【先入为主】+【人云亦云】有时候简直可以害死你!通常在这种时候,牛市并不是已经来了,而是快要走了。唉。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习惯性】 的威力也很大。

前一阵子,我的霸王女儿变得很不可理喻,每天晚上都要缠着我和我的妻子,吵着要我们带她出去 “游车河”,或者去百货公司shopping,这使到我和我的妻子开始变得精神紧张。于是我这位天才父亲就想到了一个方法,我买了一整套儿童光碟如Sesame StreetBarney回来,让我的女儿可以一面打发时间一面学习外国语言,另一方面又可以学唱儿歌,真可以说是一举三得。Yes! ;-D

事实证明了一件事: 知女莫若父。

没多久,我的女儿就再没有每晚都要吵着“出街”了,她似乎很喜欢观赏这些儿童影片,她每晚睡觉前必做的最后第二件事情就是要跟Barney和芝麻街一齐跳舞,最后一件事情就是要我冲奶给她喝。然后第二天早上当她起床的时候,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必然是喝奶,然后就急不及待地要跟芝麻街和Barney打交道。看来这已成了她的习惯。

身为忧郁猛男的我,根本不屑去看这些儿童影片,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晚上只有我的妻子一个人陪霸王一齐观赏这些儿童影片,并和霸王一齐跳舞。而我就在另一边厢做着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事情就是这么奇怪,由于我每晚都必会听见这些儿童歌曲,渐渐地,我竟然觉得这些 “猛男不宜” 的歌曲还挺有趣的,它们的旋律也挺优美的。再渐渐地,我反而变得如有一晚没有听见这些歌曲就会觉得很不自然。于是我就索性陪霸王一齐观赏这些我自己所买回来的光碟。开始时,我的极限只有十分钟,但很快地,我已经可以陪女儿看完整套影片了。啊不!我不应该用 “陪” 这个字,因为事实上,我自己也看得挺爽的。看来,这也成了我自己的习惯。习惯果然是可以培养的,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依然觉得很不可思议,我竟然可以 “培养” 出几乎每晚都观赏儿童影片的习惯,还是看得很爽那种。Yes!

几个月前,我和一位朋友在外头喝咖啡聊天,我一时兴起,就对他说:“哇,时间过得真快,你成功完全戒烟快一年了。对了,我一直都没有问你,你是怎么做到的?” 这位朋友就说,经过他抽烟近十年所累积的 “经验”,终于使他悟出 “抽烟的哲学”。他继续说道,他以前之所以戒不掉抽烟,那是由两个因数所造成,那就是上瘾和习惯。造成他上瘾的元凶就是尼古丁,这使到他每天都要抽接近两包大盒装香烟的数量,也就是四十支香烟,才能满足他的烟瘾。这位朋友继续滔滔不绝地说道,以前的他,在两种情况之下,一定要抽烟。第一种情况就是每逢上厕所制造 “米田共” 的时候,另一种情况就是刚用过早餐、午餐、和晚餐的时候。根据他自己所谓的 “抽烟的哲学” 的见解,他在这两种情况之下非吸烟不可,并不完全是因为尼古丁先生在作祟,最主要的原因反而是五个字: “习惯成自然”。

因此,他就对症下药,来个兵分两路,先解决掉【Mr.习惯】,接下来才全力对付【Mr.尼古丁】。渐渐地,他就出卖了【香烟】这位好兄弟,把这位陪了他十年的好兄弟给抛弃了。

接着,我们又把话头接上另一个话题,然后又开始天南地北地聊了起来。

由于彼此都 “识英雄重英雄”,再加上两位英雄的口水又绝对多过茶,不知不觉之间就聊近两个小时。应说的话题都很自然地说了,不应说的话题也很壮烈地说了。两个小时后,说话的题材出现了真空的状态,口腔和喉咙里的口水也出现了退潮的现象。但就如我之前所说的,我们两位毕竟都是 “英雄” ,这种英雄最擅长的就是无话找话说。最后我们就决定要互相问对方几个问题,问题的性质可以包罗万象,但有两个大前提: 第一就是不能挑战个人隐私的底线; 第二就是问题的性质不能过于技术性。如果要把这个 “问答游戏” 变得有趣,第二点是非常有必要的。试想一下,如果这位医生朋友所提的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是一些医学上的专门名词,你叫我怎么回答?到时候,这就再不是你问我答的 “问答游戏”了,而是自问自答的 “自夸游戏”。

我问了他四个问题,他也给了四个答案,全对。他也问了我四个问题,我答对了三题,还有一题我并没有答对,但很阿Q精神地,我也没有答错,因为我根本不知道答案。我不会回答的那道问题是: “你家的楼梯有多少级?”

当然,我可以很 “醒目” 地回答: “Yes! Alright! 只比你家的楼梯多一级!问你死未?”

但如果我真的这么回答,那我就真的是 “狡诈”得来又 “失风度” 了啦。

当我回家后,在浴室里,我一面唱歌一面回想这个问题: 咱们几乎每天都会使用到楼梯,在家里、在学校里、在office里、在百货公司里,但 “数楼梯”却不是咱们的习惯,因为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所以我也不会真的傻到去数我家的楼梯。由于咱们都是聪明人,所以当咱们看见前面有楼梯的时候,咱们只有两个选择: 使用它,或者不使用它。但绝不会去数它。我想啊想,突然间我想起了一件事: 在我的公司里,有一位女下属,她的名字是Chloe Yang,我每次都是用这个名字来叫她,这已成了一种习惯,至于她的英文全名是什么呢,我就不甚清楚了,除非我主动地去问她,或者叫人事部门找出她的履历表来看看,不然我永远都不会知道她的英文全名是什么。连人家的英文全名都不晓得,就更不要说会晓得人家的中文名字了。

我想啊想,这又使我想起了一件事情。在我的公司里,有许多位在职已超过五年的员工。虽然他们都可以算是公司里的 “老臣子” 了,但难得的是,他们并没有倚老卖老,他们的工作表现到目前为止还是很令人感到激赏。所以我一直都这么说啊,好的员工才是企业的最大财富。

但是啊,这些 “老臣子”之所以成为“老臣子”,到底是因为他们都很乐意为一间有前途得来又有 “钱途” 的公司留下来打拼,还是他们都 “习惯性” 地认为“做生不如做熟”,反正外面风大雨大,在这里却又已经做熟做惯了,就打算来一个不变应万变,所以才姑且留下来?如果他们是因为第二个原因才留下来的话,那我就真的很为他们感到惋惜,因为他们都是人才,这么做的话不但直接地埋没了他们的才华,也顺便埋葬了他们的青春。如果他们能够抛弃这种“习惯性” 的想法的话,再加上一点勇气和自信,那么在前面等着他们的,很可能是另一个更灿烂的春天啊。

我一直都很珍惜公司里的所有员工,所以我一直都很照顾员工的福利,希望他们可以在这间公司里开花结果,甚至白头偕老、年生贵子。在公司里有三个意见箱,任何员工都可以以匿名的方式把他们的意见或不满写在表格上,然后投进意见箱里。董事局很快地就会针对这些意见或不满而召开会议,并会尽快地想出一个解决方案,务必给不满的员工有一个又欢愉又满意的答案。

现在的问题就是: 虽然我已经做得很好了,对于这点我一直都很有信心,但事实上是不是这个样子呢?Well,who knows?反正我已经习惯这种做法了。但那天当我在浴室里高歌思考的时候,却很幸运地,竟然被我想到了两个破绽。啊,真是好奇妙啊。

【习惯】可以被培养,也可以被除掉。其过程的艰辛程度因事和人而异。良好的习惯是好事一椿,但一些不知所谓的习惯,却可以使人变得盲目,把眼前的目标变得模糊不清。咱们真的不能低估【习惯】的威力啊。

【习惯性】和【先入为主】这两兄弟在各自为政的时候所散发出来的威力已经不能小观,如果当有一天,它们两兄弟双剑合璧,变成【习惯性地先入为主】的时候,那个时候的它们所散发出来威力只能用 “非同小可” 来形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S: 由于我已有一阵子没有写post了,当我刚坐下来准备要写这个帖子的时候,我足足用了十分钟才能够记起我的部落格主页的用户名和密码。不像以前,我一打开部落格主页的时候就会很 “习惯性” 地填下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连想都不必想。

2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习惯果然是可怕的。
有时候我也会想我是习惯了某些事情,还是我真得喜欢这件事情。

说到数楼梯,以前我就有个怪毛病,去到那的楼梯,都会下意识的数它到底有多少阶级。朋友都说怎么你怪怪地去数这些有的没得。哈,反正就是无聊加习惯。

幸好你记得你的password不然我们就不能观看你新帖了。证明你还不老,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期待已久的『笑林回归篇』!
这么严肃的题材竟然还可以写到一点都不“严肃”,却又不失points,厉害!的确是笑林的风格。

Anonymous said...

呵呵~CK果然很守信用呀!我其实已猜到,在这几天里你必会有新帖子出现!
风趣得来又有重点的一个post!你这家伙果然是灵感不绝呀!呵呵~

KKTZ said...

(二)
甲: “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真深奥啊,我只读了前四页,其它的可就完全读不下去了。”

乙: “你说得对,【相对论】真的很深奥,我连它的封面都看不明白呢!”

丙: “是啊,我连看都不用看就已经知道【相对论】很难了。”

【先入为主】可以令你变得胆怯。

我喜欢这一篇。。长长的一篇,竟然让我看完了,却有很想从头再看一遍。功力果然不一样。那我是不是习惯性的看完就会回复呢?是不是先入为主的认为你一定会给与我回复?哈哈!

婷婷** said...

呵呵,读这一篇读得不亦乐乎~
感觉又上了一堂课:D

Anonymous said...

佩诗:
嗨!佩诗!你好!
是啊,你说得对,咱们有时候真的不能低估【习惯性】的行为。所以咱们一定要做自己人生的主人,而不是让【习惯】成为咱们人生的主人。

啊,原来佩诗你以前有数楼梯的“嗜好”啊,呵呵~好厉害的佩诗啊! ;-P

什么?老?......不!不!我不老!我不老!哇呀!我不....老.....


Marx:
Hello there!
啊,太谢谢你了。
其实啊,题材哪会严肃呢?我看啊,是你【习惯性】地戴着有色眼镜的关系吧? ;-P


花狐狸:
Yes! Thank you!
当然啦,【守信用】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答应过的事情,我一定要做到,不然的话,我就不能叫『笑林』,而是叫『放飞机林』了。Yes!


kktz:
嗨,kktz,午安好!
啊,太谢谢你的夸奖了,thank you vey much! ;-)
其实啊,如果我看到在我的帖子里有朋友们的留言的话,我必定会回覆,除非我又去“散心”啦,但是啊,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我是不会再去散心了,不然的话,散吓散吓,连心都不见了啦! ;-D


婷婷:
嗨!婷婷!好久不见!你好吗?
啊,谢谢你的留言和赞美,我真的好感动哦!Yes! ;-D

Anonymous said...

很有同感!”习惯性地先入为主”真的是威力无穷。果真是一针见血!

Anonymous said...

看了Barney和Sesame Street之后,或者你也该和女儿一起看Hi5,我自己也成了Hi5迷哦!

当我牵着女儿小手使用楼梯时,通常都会一起数楼梯。或者你太太也有这个习惯。:)

Anonymous said...

哗~~望穿秋水,主人回来啦! ^^
"【先入为主】这种观念的威力真的很大。"
的确如此~~

有的人可以以“先入为主”的主观来判一个人的“死刑”~~ 很无奈!哈哈引用你的“无可奈何”呀。。。。。。

Anonymous said...

Christine:
Yes! You are right!
【习惯性地先入为主】的确是非常要不得的。希望咱们都可以把这个习惯给改掉,Yes!


佩君:
嗨,佩君,午安好!
啊,将来我除了芝麻街和Barney,看来又有一个Hi5可以选择了。佩君,谢谢你的推荐啊。


Chris:
嗨,Chris,谢谢你的留言和问候啊。;-D
Chris,看来咱们已有一阵子没有联络了,你好吗?
是的,你说得好。对于一个平凡的人民来说,如果他有【先入为主】这种观念,那么它的威力至多只能影响到他自己和他身边的一小撮人;但如果是一个位高权重的大人物都有这种观念的话,那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后患无穷!

Anonymous said...

“【习惯性】和【先入为主】这两兄弟在各自为政的时候所散发出来的威力已经不能小观,如果当有一天,它们两兄弟双剑合璧,变成【习惯性地先入为主】的时候,那个时候的它们所散发出来威力只能用 “非同小可” 来形容。"

我非常喜欢在你的帖子里读到的这段文字,好有贯彻性,我好有共鸣!

Anonymous said...

祝你和家人中秋节快乐,月圆人圆事事圆满!:)

司徒米雪 said...

Yes!Yes!Yes! 好一篇非常有个人特色的帖子!这篇文章由头到尾都充满了博主独有的文采和幽默,令我读得“赏心悦目”!Yes!Yes!Yes!

兔子部落 said...

你的照片很有震撼力,总觉得你花很多心思写博客,而且写得很好,加油!

碧碧 said...

很长的一篇文章,长得来又有意思,让我看得不亦乐乎的同时,又不经意的连连点头赞同。。.笑林的文章总是很幽默地带出一些人生哲理哦!好用心!

Anonymous said...

波澜:
波澜,早安!谢谢你!
波澜,我已经看了你在【无可奈何】这个帖子里的留言,晓得你已经成了『电子书俱乐部』的一分子,那你觉得这本电子书有无特色?有否令你得到更强的智慧与幽默?



佩君:
佩君,早安!吃了早餐没?
啊,我感到很温暖,很感谢你的问候与祝福,虽然今天已是农历八月十六,但我还是要跟你说一声:祝你一家人中秋节大团圆、中秋节快乐!
谢谢你,佩君。



米雪:
Good morning,Michelle!
米雪,听说你近来学会了一种叫作“中国茶品赏与分析”的学问,太棒了!
你记得要告诉我,何为中国茶的“特色”,那么下次当我喝茶的时候,我就会喝得更加的“赏心悦目”了!Yes!Yes!Yes!



兔子部落:
兔子朋友,早安好!
啊,谢谢你,你的留言对我来说的确是一种推动力!再一次,谢谢你,兔子朋友!



碧碧:
嗨,碧碧,你好!早安!
啊,你说得对,如果只以文字来计算的话,这篇【威力】应该是其中一篇最长的文章。你知道吗,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真有点怕不知道该如何“收尾”呢!
碧碧,谢谢你!你的留言直接地给了我一种鼓励,对我来说,它的意义不凡!

司徒米雪 said...

呵呵~看在那天你请我喝红酒的份上,好吧,下次你来我家的时候,我亲自泡一壶美茶让你叹一下。就这个星期六吧,怎样?你call我啦!

Anonymous said...

强劲的笔锋、具内涵的幽默,厉害的笑林!

顺便告诉你,我也成了“电子书俱乐部”的一员,令我收获不浅!

SiLuS said...

谢谢你,虽然不常留言,但每一次看你的post都让我觉得好像上了堂宝贵的课:)

谢啦!

Anonymous said...

笑林啊,刚刚看到你的super links,有个“阳光小佩君”,我当时在想,应该不可能是我,或许是佩诗的妹妹吧!哈哈……我想你还比我年轻,怎么竟在我的名字前加了个“小”字?我的心境虽然还年轻,但我的年龄不小了。:)

voudrais said...

老友,你在哪里? 看你很少“铺头”哦

Anonymous said...

米雪:
OK!


小强:
啊,听你这么说,我看我可以几晚都不用睡了,太高兴了嘛!

是吗?好!最重要是要有所收获!


Silus:
啊,午安!你好!
谢谢你的留言啊! ;-)
别客气、别客气!〖有福一齐享、有缘一齐笑〗就是这个意思! ;-D
Stay in touch, my friend!


佩君:
说得好、说得好!
其实啊,这个【小】字与年纪无关、也跟心境无关,而是一位男性朋友对一位女性朋友的昵称与尊重。真正跟你的心境有关系的字眼,是【阳光】这两个字。
阳光啊、小佩君啊,希望你会喜欢这个“昵称”。Yes!


Voudrais:
不是吧,我看啊,是你自己才是少蒲头吧?
呵呵~anyway,很高兴看到你的留言,保持联络啊!

Anonymous said...

有趣味之余也很有启发性的一篇文章,刚散心回来工作繁忙之余还能写出这种高水准的作品,真不简单!

Anonymous said...

回笑林兄于9月26日在帖子里的留言:

如要我给意见,那我就用“笑林式”的方式来回答,3个字:一级棒!Yes!Alright!

Anonymous said...

素梅:
嗨,素梅,谢谢你的留言啊。
其实啊,工作繁忙是一回事儿,写帖子又是另一回事儿,人家常说“书呆子”,我可不想成为“工呆子”呀! ;-P


波澜:
哇!学得“似模似样”呀! ;-)
好,最重要的是,物有所值!Yes! Alright!

*永亮* said...

习惯能够培养,也可以剔除;先入为主会让双眼蒙蔽,分不清何谓机会,何谓危机。

谢谢笑林,我会好好记住。

P/S: 有生命力的文章,让人回味无穷(你每次都有好作品)。希望这个背负不会左右你写文章的思维和灵感就好了!哈哈

加油!

Anonymous said...

永亮:
永亮,午安好!谢谢你的鼓励!
是啊,你说得对,有时候啊,压力难免会有。当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我就会告诉我自己:“有压力才能更进一步呀!”YES!